总122期    2019年 1月号
在线订阅

未来城市 绿色/智慧/人文:高质量全面发展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未来城市,要智能,更要有文化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 · 芒福德曾在他的《城市文化》一书中指出:“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作为人类栖居之地,城市的硬件设施只是对功能性需求的回应,是“肉体”;而城市的“灵魂”,在于它的文化。

       近几年,“智慧城市”成了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
 
       智慧城市应该是怎么样的,该如何实现?大家对此众说纷纭。许多抱有雄心的科技公司、企业家们都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利用道路-车辆一体化的无人驾驶技术打造更便捷、更安全的交通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提升城市的治安水平;利用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体验,等等。
 
       这些利用前沿科技来打造未来城市的想法当然都很好,也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想法。不过,我们认为,未来城市,不仅要有高科技,更要有文化。

       城市以人为本,先进技术的应用能为人们带来舒适、方便的物质生活体验,而独特、有魅力的文化则能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求,对城市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对于一座未来城市来说,二者缺一不可。
 
       未来城市应该是自我生长、韧性安全、幸福乐居的地方,是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地方,也是人、动物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地方。科技、经济、文化都是推动城市革新和变化的重要因素。技术革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力之一。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当经济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城市追求的是一种满足市民自我发展的各项需求,人们关注的是如何去贡献社会,如资源的循环利用,抵御自然灾害,减少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等,通过自我行为的约束、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技术变革创新,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做出贡献。

       此外,文化对于未来城市的影响也很重要。未来城市应该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无论是文化的策源地也好,集聚地也好,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这个城市当中,都能够找到归属感。

       随着绿色建筑、环保材料、科技建筑的出现,人们将告别钢筋混凝土森林。城市将更好地与绿化和森林结合,新型SOGO将在环境优美的地方出现,同时也能成为特色的艺术创作地和信息集散的交换站点。高品质的公共空间不仅提升人们的居住体验,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舒适度和吸引力,为未来城市增色添彩。未来城市会出现一些新的空间载体,从新型建筑到新型商业业态,从新兴社区到多功能复合社区,再到新型交通工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未来城市应该像海绵一样,是一个柔软的有机体,它能够吸附很多资源,又能够很快速地释放出去。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