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80期    2024年 2-3月号
在线订阅

民心民意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以行动彰显新时代使命担当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两会热词”中的民心民意



2024年2月5日至25日,人民网连续第23次开展全国两会调查,广纳民情民意。调查围绕10个领域设置49个候选热词。

 

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最受网友关注,入选十大热词。

 

在信息化时代,“两会热词”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全国两会的美好期盼,从依法治国到就业保障,从乡村振兴到医疗保障,从高质量发展到教育强国,从老有所养到社区治理,从传统文化到安全保障等,“两会热词”中贯穿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欣欣向荣,希望好日子更好。

 

法者,治之端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人民群众更加期盼有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期盼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秩序,既能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也能进一步增强法治为民的厚实底色。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位列十大热词之首,释放出了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较高期待。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稳就业,才能稳人心。只有提供更充分的高质量就业,才能持续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超过66%的网友认为2023年政府通过“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扩岗政策支持”这一举措来稳就业,成效最为明显。就业之所以成为“两会热词”,这是因为今年的就业形势与压力依然严峻,需要各地区各部门拿出务实举措。从开展春风行动,到开出“就业大篷车”,从开出务工专列,到开展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从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到出台更务实的鼓励就业创新的政策举措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就业放在重要位置,优化就业渠道和创业环境,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打好就业组合拳,让就业的活水汩汩而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成为热词,寄托着人民群众对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美好期待。从产业支撑,到特色产业发展,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到乡村旅游发展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乡村振兴的重点关键。近年来,我国乡村特色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各地不断探索实践,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越来越多的乡村特色品牌走出村寨、跨越山海、融入市场。

 

全国两会承载着人民期待,肩负着人民重托。有理由相信,这场春天的盛会定能带来更多民生温暖,谱写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起国家向上向前的磅礴力量,以团结奋斗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