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81期    2024年 4月号
在线订阅

发展道路 中国为世界城市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为世界城市发展贡献“中国样本”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人心往之,城必兴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在新时代城市建设中,中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让城市治理效能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上。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城市是区域人口、产业和要素资源的聚集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坚持优化城市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城市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

 

新技术新业态让城市更智慧更便捷。红绿灯实时感知车流量、自动优化配时,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门禁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供水系统实时监测水质,提升了社区居住品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数据跑”替代“群众跑”……近年来,全国各地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不断为城市治理赋能。

 

按照统一部署,我国积极构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增强数据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加快数据赋能、技术赋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着内在的运行规律。充分展示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内涵,为世界城市发展贡献“中国样本”,凝聚城市发展共识合力,全球城市生活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