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正在崛起的“智慧城市”

周慧 总111期 2018年1-2月号 城市经典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17年,“城市”正在发生剧烈变化,科技让城市迈向“智慧”。
“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未来5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市场规模最高可达20万亿元。
从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至今,科技企业、创新政策、资本和人才资本加速聚集。这个被称为“千年大计”,将把华北平原这块处女地建成一个庞大的高科技中心。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城市政治研究学者张月认为:“如果这样一个智慧城市建设实验能取得成功,那就是在中国。”

千年大计:BAT等抢滩布局
马云在宣布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时表示,未来的城市应该围绕人的生活品质来做,这是千年大计,这是创造未来的城市。
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各方资源开始向雄安汇聚。除了央企带头表态参与建设雄安,北大、清华等高校表态参与建设雄安,银行资本也表态参与雄安建设,并尽快组建雄安新区分行。2017年8月,中国银行发起的220亿元授信成功获得批复。
2017年9月下旬,雄安新区除了央企一条街,深圳光启、深圳达实智能、长江证券等公司已经在雄安新区挂牌,来自深圳、北京等地的年轻人,随公司布局来到雄安。
9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首批获批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等在新区设立48家企业。
11月份,阿里巴巴集团三家子公司已在雄安完成注册,分别为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腾讯公司也于11月份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协议,将全面开展金融科技和医疗领域合作,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也已完成注册。
12月,百度公司与雄安新区签订战略协议。至此,BAT巨头在雄安均有布局。
百度公司和雄安新区将在智能出行、对话式AI应用、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将雄安新区打造为AI-City智能城市。签协议当天,百度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车队首次在雄安新区亮相,当地人称,“县城”里来了无人驾驶。
除了科技企业的入驻,国家政策层面也给予了雄安诸多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利好。9月底,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是信息通信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系统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信息通信业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工作。10月10日,国家工商总局发文称,支持雄安新区构建大数据监管模型。

从零开始:建设“数字雄安”
“雄安新区是一个从零开始建设的城市,把这张蓝图绘好需要在信息化和智慧城市等融合发展方面实现突破。”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与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座谈时表示。
为什么来雄安?一家深圳的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家来抢投标项目,希望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看好雄安未来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尝试的机会,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和绿色建设领域。同时,这家公司打算做好雄安项目,再以雄安为标杆样本复制到全国。这是不少企业的生意经,另一家北京的环保企业河北区域负责人的观点也类似。
对于“数字雄安”建设的基本框架,陈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要探索创新政策体系,针对政府主导模式下的大数据建设、运营,梳理数据获取等方面可能遇到的政策问题,形成“雄安模式”。要建立数据管理层级体系,设立小型数据中心,探索并逐步完善“数字雄安”的技术标准。
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吸引了包括BAT在内的大批企业入驻。深圳达实智能公司董事副总裁吕枫表示,雄安已确定为他们北方区域总部,是公司未来着力的重点区域,将在这里建立智慧城市研发创新中心、智慧城市展示和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三大中心。
离容城县达实智能的展示厅不远,是另一家科技公司深圳光启的展厅和办公地。2017年9月底,光启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雄安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同胤表示,光启将一些前沿技术研究放在雄安,也是看好雄安的体制机制活力。光启掌握的三大核心技术——隐身新材料技术、新型空间技术、无线互联技术都会在雄安落地,为全面解决城市生态环境、生活便利及生活安全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所谓的体制机制创新,是诸多企业最看好的领域。京雄直通车(北京)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勇透露,目前咨询雄安情况的企业最关心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方面的问题,包括产业创新利好政策,还有现在的房价和房地产政策等。

发展关键:吸引创新人才
“雄安的发展,能否吸引到人才最关键。人才是创新最根本、最稀缺的资源,也是创新企业区位选择的决定要素。过去的逻辑是人随投资走,现在相反,人才区位决定创新企业的区位,也决定了地区的繁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在2017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
笔者走访雄安新区外来企业发现,各家企业都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人才招聘。
2017年七八月份,北京某央企的工程师小李,曾收到另一家央企西南建筑设计院在雄安分院的猎头邮件,他不假思索地放弃了。因为收入跟北京比并无优势,而且雄安的各项教育、医疗配套还不完善。
在雄安,不少来自深圳和北京的年轻人想法却不同。北航硕士毕业的山东小伙刘杰,毕业后在光启深圳总部做了一年多研发,公司设立雄安新区的研究院后,他选择了到雄安来,在这片新的热土上找机会。
在达实智能的展示厅,记者见到了更多来自深圳的年轻人。除了看中新区热土,很多人本身是北方人,在北方上学,来雄安参与建设公司北方总部,对他们来说也是职业发展的新机会。
目前,在雄安当地招聘人才,并不那么容易。一家知名科技公司雄安新区负责人说,他们要招聘一位女讲解员,负责接待来展示厅考察的各方嘉宾,但一直招不来人。不少央企也只是是暂时派驻相关人员驻扎雄安。
在人才资源对接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十余所学校相继表态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陈刚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大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断增强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