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支点城市”

吴梦启 总112期 2018年 3月号 经济纵横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16年9月23日,西安外媒行进入第四天。当天早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市政府会议厅接见了前来观摩和采访的记者们。

图为参加西安外媒行的记者们在西安阎良的一家航空公司A320飞机前合影。阎良是我国重要的航空基地,承担我国C919干线飞机的重要研发任务。

上官吉庆在发言中表示欢迎外媒记者们前来西安采访。他从西安的城市特质、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前景这三个方面向外媒记者们介绍了这座中国古都的过去、现状以及发展未来。

针对记者们特别感兴趣的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这一话题,上官吉庆强调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定位以及为此所实施的“七个一”的决策:“搭建了一个平台”,“开通了一条专列”,“实现了一体化通关”,“筹建了一批项目”,“出去了一些企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获批了一个自贸区”。

上官吉庆说,面对未来,西安市政府还将进一步抓好包括优化平台功能,加快陆空通道建设等五方面工作。作为总结,他告诉外媒记者们:“我们将……努力把西安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活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最后,他回答了俄罗斯《今日俄罗斯》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和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记者针对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更紧密经贸联系的问题。

从9月19日到9月24日,总共有21家外国媒体记者参加了2016西安外媒行。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记者们重点参观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渭北工业区、浐灞生态园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大明宫遗址公园、汉长安城遗址等地。在上官吉庆市长接见外媒团当天晚上,外媒记者们还参加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艺术节闭幕式。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们对西安作为历史名城和工业城市有了全新的、深刻的认识。《今日俄罗斯》报记者苏迪明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西安。他对于西安的悠久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参观汉长安城遗址时特别询问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背景。瑞士电视台记者卢卡斯曾经认为,西安的工业布局的起源来自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行程结束之后他改变了这个想法,认为西安具备了多年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工业基础,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供了物资保障。而反过来,“一带一路”倡议也促进了西安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与卢卡斯的出发点接近,大部分外媒记者从“一带一路”角度来认识西安。尼日利亚电视台记者朱丽埃塔认为上官市长在发言中用许多具体数据描绘了西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前景。“市长先生的发言非常有信息量。”她在市长接见活动之后说。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马丽莎在参观西安高新区时将关注点集中在西安的创业和投资环境上。西安炬光科技CEO刘兴胜博士以自己海归创业的经历向她详细解释了创业过程。而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企业,美国美光在西安投资建设的工厂则向马丽莎展示了这座城市所具有的投资以及运营优势。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李平伟书记向记者们介绍了港务区物流和金融状况。记者们特别注意到了港务区的海关通关情况以及“长安号”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印度教徒报》记者阿图尔询问了“长安号”的运营状况。李平伟书记称,随着“长安号”由之前每月一班到现在每周三班,极大地促进了中欧之间的产品进出口,而且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展开以及运输条件的改善,“长安号”未来满载出发,满载而归的机会可望实现。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对于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谢迪文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这位从1998年就开始伴随克林顿总统访问西安的记者,已经无法记清自己到西安访问的次数。但是似乎每次访问这座城市都能给他新的亮点。闭幕式当天下午,谢迪文从两点半一直在电影节闭幕式现场拍摄,直至晚上活动结束。而其余记者也从闭幕式上各种文化符号和嘉宾、粉丝的表现中,看到了西安这座城市所具有的古老而现代的文化气息。

“和高新区、渭北工业区、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自贸区和国际港的负责人和西安市市长的沟通,让我对古城有耳目一新的认识。”美通社记者张卓称。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