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科伦坡市长艾哈迈德·穆扎米尔: 搭“中国快车”振兴斯里兰卡城市经济

环球市长 总113期 2018年 4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如果说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滴泪,那么老天对首都科伦坡一定是眷顾有加的。这里有明媚的阳光和充沛的雨水,天然的港口,丰富的物产,在科伦坡市长艾哈迈德·穆扎米尔看来,拥有斯里兰卡第一大港口的科伦坡未来将在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大有可为,与深圳建立友好关系也将为其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成为全球海洋贸易与航运的深度参与者。

开放的经济

   记者:对于新友城深圳,您在此次中国之行前有何了解?

  穆扎米尔:科伦坡是斯里兰卡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而深圳也是一个港口城市;科伦坡是斯里兰卡的金融中心,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非常发达。我做过一些调研,深圳在这些领域都处于中国领先的地位,在来中国之前,我就知道我们两座城市具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也是结好的原因。

  深圳特区报:20世纪50年代由英联邦国家发起一个旨在援助亚洲国家经济的“科伦坡计划”,该计划对贵市的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穆扎米尔:的确,这是一个以“科伦坡”命名的行动计划,通过以资金和技术援助、教育及培训计划等形式的国际合作,来加强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斯里兰卡是第一个从中受益的国家,而科伦坡自然也成为最早向世界开放的斯里兰卡城市,开放的经济为城市产业带来了很多机遇。

彰显港口特色

  记者::科伦坡被誉为“进入斯里兰卡的门户”,并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在目前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科伦坡有着怎样的期待?

  穆扎米尔:这是斯里兰卡、也是科伦坡的一大机遇,科伦坡是港口城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将给我们带来很多益处,搭中国快车振兴斯里兰卡城市经济,目前科伦坡正在兴建大批基础设施,重建商机很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资14亿美元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市”项目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项目。

  作为首都,科伦坡面临着人口增长与有限资源之间的矛盾,例如住房紧张、垃圾处理等等,我们希望通过与深圳这样的中国先进城市的交流引进更多前沿的理念和技术。

  记者::港口业是贵市的支柱产业,如何能保持其生命力并实现可持续增长?

  穆扎米尔:科伦坡港是欧洲、远东、澳洲航线的转口港,港宽水深,是世界大型的人工港,承担着斯里兰卡90%以上的货物进出口任务,也是印度洋航运的中转站。目前,我们正在扩建科伦坡港,建成后将使斯里兰卡距离全球航运中心更近一步。斯里兰卡是深度参与全球海洋贸易往来合作的国家,科伦坡一定可以在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和支持中大有可为,一个以港口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只有不断开拓对外贸易的机遇才能保持生命力。

以旅游资源提升国际知名度

   记者:深圳正在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科伦坡在提升国际知名度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与深圳分享?

  穆扎米尔:科伦坡将以旅游来吸引全球的人们。对于旅行家来说,科伦坡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因为我们的旅游资源非常多元化,旅行成本却是比较低的,既有殖民时代留下的欧式建筑,也有蕴含当地文化的国家博物馆和画廊;既有丰富宝石资源,又有遍布一年四季的节庆活动。科伦坡拥有通往全国各地的汽车和火车,以及连接世界的机场。所以,科伦坡是斯里兰卡之旅的起点和终点,通过旅行家的口口相传,科伦坡的知名度一定会逐步提升。(深圳市外事办)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