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市长孟凡利赴祖国北部边疆任职

余辉 总142期 2020年 10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新一任包头市委书记已经就位。

据媒体9月29日消息,副省级城市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跨省履新,已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烟台、青岛

孟凡利,男,汉族,1965年9月出生,今年55岁,山东临沂人,研究生,经济学博士,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入党。

1982年,17岁的孟凡利到山东经济学院会计系商业会计专业学习,4年后留校当老师,之后他历任学院财务会计系副主任、主任等。

2000年6月,孟凡利“教而优则仕”,履新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5年后再度转岗,履新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后任董事长。

2013年3月,孟凡利履新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仅4个月后(2013年7月)便到了山东烟台,从那时起至2017年3月,他在烟台工作4年,当了1年多的市长,2年的市委书记。

烟台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东连威海,西接潍坊,西南与青岛毗邻,北濒渤海、黄海,与辽东半岛对峙,并与大连隔海相望,共同形成拱卫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

据当地媒体披露,2015年5月26日,刚上任烟台市委书记半个月的孟凡利,就带着党政考察团来到青岛考察,并提出了“省外学苏州、省内学青岛”的烟台市发展战略。2017年3月,孟凡利从烟台到了副省级城市青岛,履新青岛市市长。

6个“恳请”

就山东来说,青岛是核心城市。

政知君注意到,履新青岛市长不久,孟凡利曾接受媒体采访,他说,青岛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中做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为全省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孟凡利看来,青岛首先需要提高自己的经济总量,“总量和规模还是太小,目前排在12位,排在12位和青岛过往的历史不太匹配。”

他说,青岛确实需要提高自己的对外辐射和资源聚集的能力。作为中心城市,在全国乃至整个东亚区域,甚至全球都有自己应该有的位置。

在青岛工作的这几年,孟凡利一直在呼吁提升青岛在全国的地位。

2019年“两会”期间,孟凡利建议,进一步明确青岛的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希望支持青岛提升在全国交通体系中的定位,建议将青岛胶东机场纳入民航世界级机场群发展战略,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太平洋西岸重要国际空港枢纽”。

今年5月的全国“两会”,孟凡利一连说了6个“恳请”,包括“恳请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恳请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

跨省履新

如今,孟凡利离开了家乡山东,从海边城市到了内蒙古包头。

包头是蒙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又称“鹿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南临黄河,东西接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

据官网介绍,包头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是国家、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点发展地区,与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内蒙古最具发展活力的优势区域。

在过去的20年,邢云、莫建成、郭启俊、王中和、张院忠先后担任过包头市委书记。

其中,邢云、莫建成先后被查,邢云是内蒙古人,长期在内蒙古工作,他在2018年10月被查,2019年12月被判了死缓、终身监禁。

莫建成也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在担任包头市委书记前,他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7年8月,莫建成被查,2019年1月被判了14年。

上述五个包头市委书记在履新前,都在内蒙古本地工作多年。而这次履新的孟凡利,则是跨省履新。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