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达沃斯年会有哪些看点?

刘子象 总179期 2024年 1月号 新闻速览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又将开幕。1月15日-19日,第5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今年的主题定为“重建信任”,将具体围绕四个主要领域展开:在分裂的世界中实现安全与合作;为新时代创造增长和就业;作为经济社会驱动力的人工智能;气候、自然和能源的长期战略。

今年的主题恰如其分地说明,在如今的国际社会信任是个稀缺品。在稍早前论坛发布的2024年度全球风险报告中,错误和虚假信息被列为最大的短期风险。

在本次4天的达沃斯年会期间,全球政治和商业精英们将围绕局部战争频发、技术变革、贸易疲软、通胀高企等主要议题,寻找应对正分裂世界的多重挑战的解决方案。

高层外交是重点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布伦德表示,本次年会是在迄今最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召开的,今年的重点将是有关中东、乌克兰和非洲地区战争的高层外交会谈。论坛旨在确保将合适的人聚集在一起,探讨解决一系列挑战。

今年参会的重量级政治人物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李强是自习近平主席2017年出席达沃斯以来参会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他将在16日发表特别讲话,这吸引了国际层面的广泛关注。

而马克龙是今年唯一一位出席的七国集团领导人。据官方日程,他将在17日就法国在欧洲未来的角色发表演讲。

在持续的生活成本危机和国内问题需要解决的情况下,西方政客对参加达沃斯这一精英聚会越来越谨慎。拜登自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尚没有出席过这一年会。美国今年的参会高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总统气候特使克里。

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也将迎来大型国际舞台上的首秀。他将在17日发表讲话。

另外,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越南总理范明政等6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等顶级机构负责人将一如既往亮相达沃斯。联合国秘书长、世卫组织总干事、欧盟委员会主席、北约秘书长也不会缺席。

俄乌战争在过去两次年会上均占据主导地位,尽管泽连斯基仍将参会,但今年的风头预计将是中东。美国高官将与巴以冲突的主要利益相关者,比如以色列总统、卡塔尔和阿联酋领导人进行会谈。

另外,全球南方国家的参与度增加也是看点之一。

在过去一年,全球南方国家的存在感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正展现越来越明显的独立性。

这个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不结盟组织在俄乌冲突等问题上基本保持了中立态度。世界经济论坛董事总经理尤尔根斯认为这反映了全球经济版图的更广泛变化。而从今年年会的出席名单来看,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参与度均增加。

优先解决哪些风险?

除了政治领导人,1600多名商界领袖也将现身达沃斯。

对于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是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各经济体疲于应对高利率、政治风险和后新冠时代的遗留问题。

而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的横空出世带来了更多风险。在达沃斯论坛稍早前发布的 《2024年全球风险报告》中,人工智能新技术的不利后果是新加入的全球风险,位列长期风险排行榜的第六位。

报告表示,由于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以及越来越多的恶意网络威胁等风险,企业已经被迫将供应链复杂化。但是人工智能新技术的突破可能从根本上扰乱他们面临的风险前景。

在这一领域,今年最引人瞩目的参会嘉宾非OpenAI首席执行官奥特曼莫属。在过去一年出尽风头的除了ChatGPT,还有在“宫斗”中获胜归来的奥特曼。许多人都渴望听到这位风头正盛的商界大佬的卓见。据公开日程表,奥特曼将与英国财政大臣、辉瑞首席执行官等人参加圆桌会谈,讨论新技术的安全和信任话题。

达沃斯论坛每年都会在会前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列出本年度的短期和长期风险。在今年的报告中,两年内的短期三大风险分别为:错误和虚假信息、极端天气事件和社会两极分化。网络不安全和国家间武装冲突也在名单中。

而未来十年的长期风险的前三位则集中在环境方面,分别为:极端天气事件、地球系统的重大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

虚假和错误信息何以成为最严重的短期风险?报告合著者克林特(Carolina Klint)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它对未来两年全球选举的潜在影响是巨大的。“虚假和错误信息可能会导致民选政府的合法性受到质疑,反过来又可能威胁民主进程,导致进一步的社会两极分化、骚乱、罢工,甚至国内暴力。”

世界正迎来历史性的选举年。美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墨西哥等国都将举行可能改变世界形势的大选。

而在另一份近日发布的2024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欧亚集团将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列为今年的首要风险,“不受监管的人工智能”也位列风险前五名。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